Libellés

jeudi 6 octobre 2016

< pate de coing 木梨(榅桲)果磚 >

cognassier榅桲從十月開始就是產季, 我家法國人的同事家裡有一棵也結實累累, 所以帶來分送給同事.
看它外表像蘋果又像梨子, 金黃飽水, 但是不能拿起來就一口喀擦咬下, 會把門牙喀斷的.


市面上的 coing 榅桲通常是煮熟了才食用. 本身味道非常酸.
東歐地區人們會做成鹹的料理, 比如熬湯. 法國多半做成pate de coing果磚, 搭配羊排或乳酪一起享用.
去年有幸品嘗到我們的北非堂妹婿的塔金料理, 搭配切半煮熟的coing也很好吃.
.
在 "真食義大利" 這本書當中, 提到榅桲也稱 [香蘋果], 傳說夏娃受了蛇的誘惑, 摘下善惡樹的的果實與亞當分享, 不僅被逐出伊甸園, 世上也從此有了善惡道德觀. 中世紀之後的人們一般相信, 這該死的善惡果實就是coing !
(為了這麼酸的東西把門牙喀斷還要被逐出伊甸園好悲情啊)
.
希臘神話裡. 又稱它為"pommes de Cydon". 據說克里特島的女孩兒在等待情人的親吻時, 會咬一口香蘋果("coing 榅桲")讓口氣芳香. 原來也是天然漱口劑呢!. 可能是不同的品種吧? 還是以前人的牙齒特強壯?
.
coing 榅桲最早產自何處? 沒什麼定論, 但可以確定的是, 四千年前的祖先就很愛這果實了. 也常常出現在王公貴族的餐桌上. 目前有三十多個品種.


.
在Alexendre Dumas 大仲馬的烹飪大字典Le grand dictionnaire de cuisine當中提到, coing 的籽可以萃取出讓頭髮光滑直順的產品( la bandoline ).
大仲馬是個非常愛美食的人, 愛到寫了這本大字典(貪吃鬼的偶像!). 裡面提到幾個coing 榅桲的食譜. 其中一個比較簡單的:
將coing 榅桲洗淨切小塊煮軟, 瀝乾後放到已經加了奶油, 砂糖, 肉桂粉以及少許鹽的陶瓷大盆中, 攪拌均勻後佐以油炸麵包丁.
http://www.science-et-magie.com/archive…/…/5306bertrand.html




< pate de coing 木梨(榅桲)果磚 >
有人叫他法式軟糖.
上周末我家法國人帶回來一大袋同事分送的coing木梨. 我問他要怎麼處理? 他說要做pate de fruit 水果磚. 我不置可否, 因為這水果對我來說非常陌生, 我們之間還沒產生任何共鳴的磁場. 如果他說要做成醬油我也不敢有異議.
才過了一天, 其中一棵木梨已經腐爛的部分開始長出白點, 只好火速上網查詢食譜. 不過我要準備隔天的工作, 所以就任由我家法國人全權處理.
其實, 如果可以, 我衷心希望我家這個牡羊座能當個君子遠庖廚.
因為他每次做菜, 不只大呼小叫找這個要那個(好像不是在他家一樣), 事後連廚房都是一團亂! 我陪笑稱讚好吃之餘還得善後 ~ 比我自己下廚還麻煩.
要他善後? 都說 : " 當然 ! 等一下! " 然後就是等到旭日又東昇, 曇花都謝了....他的 "一下" 是我們凡人的一天呢.
總之, 我雖然在電腦前打字, 還不時聽到廚房傳來慘叫怒吼: " 湯勺在哪裡? " " 放電鍋蒸還是快鍋蒸? " " 媽的! 我切到手了! " 然後我就 "好整以暇"的走過去關切一下, 以示同舟共濟針線之情.

煮果醬最可怕的部分在於加了糖之後, 還要燒滾十餘分鐘, 持續不停手的攪拌, 以免鍋底燒焦. 彼時滾燙的糖漿如火山熔岩般表面無波, 無從得知是否已達沸點, 卻冷不防噴出一個足以讓皮膚達到一度灼傷的高溫糖泡, 燙得你措手不及哀爸叫母 !
所以, 我又聽到 : " 快! 手套! "
我說: "廚房隔熱手套只有一個! "
" 不管啦! 隨便什麼手套都好! 快快快! "
所以我拿了他的單車用手套給他.
" 有沒有眼鏡? "
我說 : "我們沒有施工用的護鏡啦! "
" 那給我太陽眼鏡! 快點! "
(上面對話已自動刪除髒話)
那畫面真的宇宙無敵世紀好笑的 XDDDDD
一個高瘦個兒圍著紅橘色圍裙, 在室內燈光下戴著我的太陽眼鏡, 一手戴著廚房隔熱手套, 一手戴著露指單車手套, 氣喘吁吁咬牙切齒兩手並用的攪拌一大鍋濃稠的滾燙木梨糖漿!
看我躲在一旁笑彎腰, 還不忘擠出幾個字: " 想都不用想! 不~准~拍~照 !! "
(不愧是我老公, 知道我心裡想什麼 :D :D )
****
成品很讚喔!
嘗起來有山楂的酸甜, 梨子與蘋果的芳香.
不過還要放兩三天讓水分揮發.

 :)
****
做法:
木梨先用電鍋蒸半熟, 比較容易切塊去籽.
切塊後放到深鍋當中加熱, 倒入砂糖, 煮滾, 持續攪拌十五分鐘, 讓木梨塊融化.
木梨:砂糖=2:1, 嗜甜者可以多加一些糖.
有香草莢的可以加一根. 或者直接加香草糖(超市有賣)
用mixer將整鍋攪碎. 就可以倒進適合的容器冷卻了.
木梨果膠很豐富, 不用另外加什麼吉利丁就會凝固的很漂亮.
凝固之後可以再放兩三天風乾, 比較易於保存.
之後切塊沾白糖, 裝盒裝罐都行, 慢慢享用 <3 搭乳酪吃很棒!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