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dimanche 15 mai 2016

La REcyclerie 18 區環保概念複合式餐廳

La REcyclerie 環保概念餐廳
說他是餐廳, 倒不如說是個社區休閒中心. 利用廢棄車站與鐵道打造的樂園. 原本的候車大廳改為挑高的餐廳. 售票處則是木工水電工作室, 還有一方只有早上營業的咖啡區.
我2012 搬來附近, 看著它慢慢蛻變, 從一開始周邊充滿尿味, 大麻味與粉味的廢棄鬼屋, 變成漸漸明朗的快餐車聚集地, 再經過長達兩年的敲打裝潢之後, 一開幕果然令人覺得 [ 嗯! 就該是這個樣! ]
沒有大手筆的亮麗, 而是讓建築本身訴說歷史, 再加上幾筆不著墨卻點睛的潤飾. 桌椅燈罩各個相異, 卻又協調的不得了. 利用大小不同木頭窗框組合的整面牆也令人激賞.
後院也沒閒著, 從開幕時的簡單長條桌椅, 到現在整齊搭建的包廂, 周末時變身為二手市集.
一旁還有母雞兔子香草園, 原本還有兩隻山羊, 但是民眾太厚愛他們, 餵食了太多不適合的食品, 因此又被送回農場了.
餐點走平價路線, 幾經變異, 一開始是每周提供不同國家的料理. 現在是固定提供當日特餐. 周末的brunch算精彩, 但一位難求.
地址: 83 Boulevard Ornano, 75018 Paris
(以下連結是兩年來的總整理, 可觀察其中的變化)

1850年左右建造, 但現今已停用的鐵道. 剛好環巴黎一整圈.
南邊的有些已經整修變成綠蔭步道, 我家前面這一段是借給附近居民弄合作花園 (jardin du ruisseau).
而花園旁邊就是環城鐵道的舊火車站, 鄰近跳蚤市場的地鐵站 porte de clignancourt. 經過大約半年的整修, 本周終於重新開放.


雖然收尾工程還沒結束, 不過已大致可以看出整個車站的復古風格. 負責單位Recyclerie 在整修期間也貼了不少告示讓市民了解整修的方向, 基本上是維持建築的原狀,只是將結構再做加強.
原本車站周邊非常髒亂, 很多人隨地便溺, 另外靠大馬路的一邊還偶有性交易者流竄, 18區的區政府也希望整頓車站後能順便提升周邊環境!




今後這個火車站被賦予了新的意義 : "un lieu à l'esprit collaboratif avant tout et basé sur les valeurs du faire-ensemble et du recyclage" 紮根於環保的價值觀並強調共同合作的精神 (果然是典型社會主義...)


所以這地方會有一些集體的活動: 每周四晚上 LaRuche 法國盛行的蜂巢組織會利用這兒銷售有機商品, 每周日有修身養性協會的活動, 還有不同主題的vide-grenier清理閣樓拍賣(跳蚤市場) , 另外還有一些針織教學, 園藝教學, 居家修繕的課程~



比較吸引我的是他們的露天雅座~ 就在舊鐵道旁邊~對面就是合作花園! 咖啡1歐, 啤酒3.5歐, 調酒6歐, 是不是很實惠? 以後還會提供價格10歐左右的世界各國不同料理~

有機會到巴黎最大的跳蚤市場觀光的時候, 別忘了來看看這個充滿社會主義風采的古老車站咖啡廳喔! 就在porte de Clignancourt 地鐵站的肯德基旁邊.



舊火車站整修了近一年, 仍保留原來的建築結構, 沒有重新粉刷裝潢, 符合la recyclerie的精神!
原本的車站大廳變成開放式吧檯與有著挑高玻璃窗的明亮雅座~


窗外可看到舊鐵軌跟合作花園.
在巴黎算是相當特殊的咖啡館.
既結合了環保概念,又有時尚休閒的景觀, 當然是bobo族的最愛了!






周末似乎只供應brunch, 20歐一份, 素食是18歐
櫃檯買單之後, 會領到一個鐵餐盤. 然後拿著收據到不同的地方領菜, 就跟resto U學生餐廳一樣....(敝人對學生餐廳沒有太不切實際的回憶) 倒是他們的廚房工作人員比學生餐廳還要親切!


領到的菜色有培根, 醃火腿, 起司, 炒蛋, 香料雞肉, 地瓜泥, 一藍小麵包, 沙拉, 馬鈴薯片, 一小杯水果沙拉, 布朗尼, 一杯咖啡, 一杯果汁
吃很飽~我還把布朗尼跟小麵包打包回家!


這家咖啡館就在地鐵出口, 要穿過門口層層賣烤玉米烤栗子仿冒精品的非洲跟阿拉伯小販喔!
裡頭氣氛還不錯, 挑高的舊車站大廳沒有壓迫感~唯一讓我有點煩躁的是這裡的音樂. (沒辦法~我年紀大,只聽得下古典音樂)
靠窗的雅座頭上還有噴霧器, 天氣太熱時, 會跟溫室一樣噴灑水分子~

巴黎的BOBO族如果還沒來過這裡, BOBO身分就要被質疑了現在~

註: 這裡的BOBO不是布吉納法索或馬利的民族~而是Bourgeois-bohème的簡稱~[兼具布爾喬亞〔中產階級〕的消費能力與波希米亞人的創意與自由]
David Brooks 創造的詞兒!



櫃台點餐之後, 會領到一個有標示號碼的小飛碟,
等他逼逼叫的時候就可以去廚房領你的餐點了!


10歐的拼盤好大啊! 我差點吃不完~


另外那碗是素的couscous北非小米~也是10歐




La REcyclerie周日真的擠到爆!
有全家出遊的, 有故意來這兒耍帥的, 有拿著照相機大砲來取景的,
配合餐廳混搭風格, 別有一番趣味!
後面一桌的黑人小孩, 拿著一盒tic tac (跟nutella還有金莎巧克力同一公司, 創辦人剛於昨天情人節過世) , 繞著我們桌子亂走,
我問他, c'est pour moi ? 是給我的嗎?
他話都還不太會說, 竟然開始很認真得掏糖果給我 XD
小小的食指伸進盒子挖阿挖的, 當然挖不出來, 轉頭跟媽媽求救!
然後捏了一顆橘色的給我
我發誓我沒有要騙小孩糖果的意思!!


平日餐點有12/15歐元兩種, 周末有brunch~ 今天點的是12歐元, 主菜+甜點+一杯美式咖啡. CP值剛剛好
這裡因為很多人進進出出, 也提醒要小心扒手.
.
天花板上掛著廢物利用的藝術品, 以瓶蓋及石頭做成的吊飾. 售價140歐元起.....我也要自己來纏一個! 哈哈!





媒體若有關於環保的節目,總是在這兒採訪。餐廳內的裝潢全是舊貨,混搭的卻非常精彩!

餐點算便宜,美味見仁見智。
咖啡要中午以前的才好喝,因為是不一樣的供應商。







餐點幾經改良, 味道中規中矩, 擺盤偶有玩心佳作.
.
我喜歡這裡的大落地窗以及室內隨意穿插的綠意植物.
跟前幾天介紹的< Le Comptoir Général 總商行 > 有點雷同.
裝潢用的都是二手物, 桌子椅子沒有一張相同, 各異其趣!
.
天氣好的時候可以走下樓梯, 到鐵軌旁的露天座位看風景聊天.








2016.5.23 再訪
菜單又換囉!
室內植物也更茁壯了.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