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dimanche 29 mai 2016

臭乳酪 fromage qui pue




記得以前看過一個節目, 講世界三大臭食物, 第一名是北歐的一個臭魚罐頭. (網路上有很多影片, 聽說不能帶上飛機), 第二名是韓國的醃魟魚, 吃起來有阿摩尼亞跟哇撒米的"感動". 第三名是中國湖南還湖北的臭豆腐! 我想節目製作人一定不知道法國有足以"傲"視全球的臭乳酪吧!? ("傲"請用台語發音)



Le fromage constitue, avec le pain et le vin, la trinité de la table européenne.
乳酪,麵包跟葡萄酒, 是歐洲餐桌上的三聖一體!
說到乳酪, 全世界的人真的要對法國甘拜下風. 連戴高樂將軍都這樣說啊: Comment voulez-vous gouverner un pays où il existe 258 variétés de fromage ? 你要如何治理一個擁有258種乳酪的國家?

其實法國有超過1000種的乳酪. 各種你想的到跟想不到的乳酪都有.
而且每一種都有自己獨家的製造方法與規定, 尺寸,形狀, 熟成時間都必須遵守規範, 可不能亂了套的.

一般入門者會從笑牛或kiri等小朋友專用的奶味濃厚鮮乳酪 開始嘗試, 再慢慢到boursin等加了大蒜或核桃無花果的塗抹式新鮮乳酪. 然後可以吃emmental或comte這種比較硬,沒什麼臭味的熟成乳酪.
切開來會成流淌狀態的乳酪, 或者發霉狀的藍紋乳酪, 大約還要更久的時間才能接受.
羊乳酪的話通常都比較新鮮, 雖然有股羊的味道. 但一般人接受度會高一點.

我是認識我家法國人之後才開始嘗試水洗乳酪.
水洗乳酪味道通常強烈刺鼻, 熟成過程中必須不斷用鹽水洗乳酪表面, 表皮的菌會在熟成過程中發酵, 那味道更甚於發酵中沒炸過的臭豆腐....
我們家比較常買的是Maroilles 跟Époisses . 還有Trou du Cru, 是水洗乳酪中間的那一小塊, 味道濃烈但口感柔順細緻.

上次說過 munster 打開來是出恭的味道. 有一天我家法國人比我早一點回到家, 肚子餓就先吃了冰箱剩下的那一小塊munster. 我回家之後坐在書桌前工作了半小時, 一直聞到臭臭的狗屎味. 大家都知道巴黎街道上狗屎很多, 所以我第一時間以為我剛出門不小心踩到狗屎了! 趕緊去檢查鞋底!
後來才發現是他拿來切munster的餐刀放在桌上沒洗!!! 就這樣一小痕的munster足以"飄香"全室~我以為已經是臭乳酪的極致了!
(這件事他拿去辦公室當笑話講給同事聽~大家都笑翻了! 因為他們都愛munster @@)

殊不知昨天逛JURA特產店隨手買的這塊Langres 才真是要命!
我把我這輩子目前為止吃過最臭的乳酪頭獎頒給他!
其實他的臭味沒有munster噁心, 有點像臭臭的豆腐乳. 但是入口的感覺帶苦, 百般滋味雜陳, 很難形容的味道~ 吃完一小塊, 我覺得我的味蕾無法負荷這塊乳酪千迴百轉的苦澀複雜情緒, 感覺都要往生了~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