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dimanche 19 juin 2016

< 關於粽子 >



我家法國人決定叫他 berlingot de riz  以形狀取名.
五月的時候, 我不知道哪根筋扭到, 就已經包了兩串.
也幸好事先吃過了, 不然端午節的這時候忙翻, 也熱, 根本沒時間整治.
.
粽葉是台灣搭飛機來的, 但我眼殘, 沒看到母親大人連棉線粽繩都寄來了. 還巴巴的跑去arts et metiers的中超詢問.
看到了一大落一大落的粽葉, 就是遍尋不著棉線. 我天真的以為粽子不是用棉線就是用藺草綁的啊!
原打算去鈕扣行還是一般超市買顆縫衣服的棉線捲了, 還是不死心問了一下中超店員. 他說  有粽繩兒啊! 就是那一小卷兒的塑膠繩兒. 你要藍色還是紅色? ]
.......
塑化劑事小, 頂多百年後屍體不腐. 但吃顆粽子就為地球留下一條百年垃圾, 後代應該會詛咒我不得超生 ><
.
我大概是高中的時候才開始幫媽媽綁粽子. 之前都看阿嬤跟媽媽四手聯彈, 一個晌午揮汗如雨, 一串一串的藺草繩穿掛在曬衣竹竿上, 綁出漂亮飽滿每個角都完美的三角錐形大粽子.
那時候阿公還在, 喜歡粽子裏頭有肥瘦相間的豬肉, 肥肉要夠多, 才能在蒸煮時化成肥美油脂浸潤糯米, 使粽米不致乾柴. 這況味跟事先用豬油炒糯米完全不可相提並論.
阿公指定的餡料還有香菇, 乾魷魚, 滷蛋(因為我家都不愛鹹蛋黃), 整瓣的紅蔥頭. 粽米一定要加花生, 幾乎是1比3的份量 !
.
阿公阿嬤都不在了之後, 家裡綁粽照例一年兩次, 端午跟過年.
為什麼過年綁粽子? 因為大家忙著放假拜年打麻將, 在家吃粽子, 一顆有肉有菜有米, 單手就食, 方便無比.
餡料倒是做了調整. 煮後軟爛口感不佳的整瓣紅蔥頭換成自炸油蔥酥, 常常被我挑出來不吃的小方塊豬肉也換成了絞肉或香腸, 一樣有油脂可以浸潤粽米.
不過我綁粽子的火侯還不夠, 包不出碩大飽滿的個頭. 屬吃巧型.
剛煮好起鍋的粽子, 別提有多香了! 家裡的粽子還是用大灶大鍋煮的.
南部粽不需要香菜,花生碎, 醬油膏, 甜辣醬, [素顏就很美] (詩人朋友說的). 熱騰騰的粽子跟重新蒸過的粽子口感雖不致天差地遠, 但有機會大家一定要試一下 !
剛起鍋的粽子, 我可以一口氣吃三個.
====

法國買到的糯米不用泡水太久, 也不用蒸很久.
大概泡兩小時, 炒完餡料之後的湯汁炒糯米, 邊炒邊加入剩下的水, 收乾即可.
我只用電鍋蒸, 外鍋放一個量米杯的的水就夠了!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