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samedi 5 avril 2014

[料理迷航]tatin de topinambour 翻轉菊芋派

tatin de topinambour (翻轉菊芋派,也可以換成馬鈴薯派)

 topinambour是所謂的古老蔬菜,légume ancienne,古人吃的東西!
處理過幾次之後,我非常了解為何現代人不愛 topinambour。因為他太難削皮了!
 topinambour又稱洋薑,長的跟薑一樣,渾身有好幾顆腫瘤。薑有時候還不用削皮,用湯匙刮刮就可以了,這洋薑沒削皮吃不得啊!

 topinambour富含澱粉跟纖維,第一次嘗試的人可能要先確定當天沒有公開活動要出席,因為它的纖維會刺激你的腸道蠕動,讓你大量的排氣這樣。。。像我已經吃過好幾次,腸道大概已經習慣,所以沒什麼影響了。它可以降血糖跟助排氣(便),現在可是炙手可熱的健康食品哪!

從去年九月開始, 我們加入AMAP農民自助聯盟,繳一年的年費(一個星期大概16歐),每周三去拿一次蔬菜。都是時令蔬菜,所以冬天就沒有番茄,夏天也不會有白蘿蔔。
冬天最常拿到的蔬菜是馬鈴薯,topinambour,Céleri-rave芹菜頭,都是一些長相不怎麼好看的蔬菜。我每次邊處理就邊同情古代的法國人,冬天都吃這種醜惡的蔬菜,心情怎麼好得起來?
昨天我一口氣把所有的topinambour都處理完畢,全部烤成派!!
材料:
菊芋跟馬鈴薯(一大烤盤的量,大約要十個拳頭大小馬鈴薯)
現成酥皮
起司絲
九層塔
菊芋跟馬鈴薯削皮後切成薄片,
平底鍋用橄欖油炒香一顆洋蔥絲(可以省略),再加入菊芋跟馬鈴薯翻炒,
加鹽巴胡椒調味,我這次還放了一點咖哩粉
不用炒很久,只是要讓菊芋跟馬鈴薯的水分散發出來而已,
加入切碎的九層塔拌一扮就可以熄火了(可以加任何香料香草啦~)
烤盤上可以先鋪上烘焙紙,然後灑一層起士絲,
倒入菊芋跟馬鈴薯,鋪平整,然後在灑上一層起士絲(怕胖的不灑也OK啦~只是我覺得這樣比較香),
最後把派皮附蓋在菊芋跟馬鈴薯上頭,邊緣塞進烤盤中<

就可以入烤箱烤了~中火大約20分鐘.
熄火後可以繼續放在烤箱中悶
吃的時候取另一個大盤子,把烤盤翻轉倒扣,
如果有烘焙紙的話,可以很輕易就成功喔!
撕掉烘焙紙,會有一層焦香的乳酪表層~超迷人的!
冷掉也好吃~尤其加了九層塔更提味!
這照片是隔天中午拍的~切得很醜,但還是很好吃啦! (叫我老王~哈哈!)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