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llés

lundi 25 janvier 2016

< 帶法國人吃火鍋 >

< 帶法國人吃火鍋 >
.
正確來說, 應該加上三個字: 帶喝醉的法國人吃火鍋 !
對他們來說是文化體驗, 對我來說, 也是個文化衝擊.
.
每周五下班後, 我家法國人跟他兩三個較要好的同事, 都會在公司轉角的小酒館, 邊喝啤酒邊數落客戶與老闆. 昨天溫度回升, 我上完家教課就去與他們會合.
法國人喝啤酒, 不像我們會有數樣小菜一旁伺候. 他們頂多就是花生米跟洋芋片而已. 幾公升液體麵包下肚, 還直嚷餓. 眼看他們餓到要去吃quick漢堡了, 我情急想到附近就有一家火鍋店.
因為法國人是貓舌頭, 怕燙. 所以一般我不會提議跟他們吃火鍋.
不過附近左右也無其他選擇, 就硬著頭皮帶他們去了.
.
火鍋店的黑晶爐是崁在桌面下的, 一開始就讓他們嘖嘖稱奇 : 竟然在爐子上頭吃飯啊?
點菜單他們每道菜都選了一輪, 我簡直快昏倒. 因為他們覺得湯底單價有點貴, 所以什麼都不管都要嘗一下. 連豬血, 百頁, 豬蹄都點了. 還好店家出菜的份量都有自行調整, 不至於讓你吃不完.
.

店員送來圍兜, 喝得比較茫的那個同事乖乖套上, 我家法國人本來就很愛, 所以也套上. 另一個同事死也不肯~ 只是吃到一半, 他沒有我們吃火鍋不濺湯水的功力, 還是默默地套上了. 我說, 與其看起來可笑也不要毀了你的西裝啊! grin 表情符號
.
蔬菜與肉類拼盤送來後, 他們就一股腦的往鍋裡丟. 急得店員趕忙過來"勸導".
對於這種需要自己動手的料理, 法國人都吃得手忙腳亂 ! 用筷子撈半天撈不起鍋底物, 才想起旁邊有隻小網篩; 吃一口燙好的食材, 直嚷沒味道, 才想起要沾醬. 還要不時丟食材入鍋, 注意湯滾後關小火....
每夾起一樣食材就問我那是什麼? (顯示他們真的沒看內容亂勾菜單)
豆腐跟凍豆腐有什麼不一樣? (多數法國人覺得豆腐沒味道,不愛)
什麼? 山茼蒿是菊花的一種? 下次我去墓園也要嚐嚐菊花葉!
豬蹄用筷子怎麼吃?
白白長長硬硬的粉條讓他們有點障礙: 是浴缸的防滑條嗎? 什麼? 是紅薯粉?!
.
吃完之後整個桌上都是殘骸, 還特意拍照留念 smile 表情符號 我說這張照片你可得小心別讓你五歲跟三歲的女兒看到啦~ 法國人的優雅餐桌禮儀在第一次吃火鍋時完全破功, 哈哈!
他們的結論是, 少了沾醬, 就只是水煮食材. sans interet. 的確! 他們吃一頓火鍋大概吃了一公升的沙嗲+蒜末+香菜末 ! 他們點的還是中辣麻辣鍋喔! 店家一開始不敢放太辣, 還差點惹惱他們 : 誰說法國人一定不吃辣?!
法國料理偏鹹, 對於這種清燙的方式覺得太淡.
我們的豆腐有豆香味, 他們覺得乏味. 我家法國人辯說, 就是因為豆腐不搶味, 會吸收其他料理的精華, 他們說, 那你吃其他料理就好啦~
我最愛的豆皮, 他們嚐一次就敬謝不敏. 酸梅湯也喝一口就無法接受.
.
我一邊吃一邊想, 我們亞洲愛吃火鍋到底是為了什麼? 氣氛? 還是真的是好吃? 如果沒有沾醬, 火鍋還會美味嗎? 那是不是變成沾醬才是主角? 像薑母鴨羊肉爐火鍋沒有豆腐乳沾醬就不道地了!
這些對於異國食材的反應, 我覺得好有趣! 透過他們的想法, 我也能再省思自己的飲食文化.
下次要用柴魚高湯跟更新鮮的食材來幫法國人的味蕾上堂課!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